Microsoft SyncToy 資料夾同步工具

許多時候我們都會需要進行資料的備份工作,但是隨著資料夾的內容便多,相對地也增加每次比對檔案時的困擾,但是只要有了 SyncToy ,它就能夠自動幫你比對不同資料夾間的差異,並且為你自動備份喔。

SyncToy 2.x支援Windows XP以上作業系統,XP用戶需要先安裝 .Net Framework2.0,接著下載英文主程式後直接安裝即可。依據官方的說明,看起來2.x主要的改進是在於同步引擎的速度、正確度、邏輯性和辨識度上面,所以如果你用過舊的1.4穩定版,那麼其實介面看起來不會有太大的差異。

三種預設的簡便同步模式:

  • Synchronize:第一項是最主要的雙向同步功能,會依據左右兩端點裡檔案的增加、刪除、修改、更名,把兩端的檔案同時調整到最新的狀態。使用者可以這麼去想像,你在兩台電腦中保存了一樣的檔案,後來你在A電腦做了某些新增,又在B電腦裡做了一些修改,你已經搞不清楚哪些檔案是新是舊了,為了方便起見,就可以透過這個功能來直接的把兩端的檔案調整到最新樣態。
  • Echo:這是有限制的單向同步功能,會依據左方端點最新的檔案增加、刪除、修改、更名狀態,把「左邊的狀態」調整到「右邊」,也就是以你左方的資料夾為主來進行同步,這時候右方最新的修改不會調整到左方。這個功能適用於你帶著USB隨身碟進行旅行或移動工作,你可以確定USB隨身碟上面是你目前想要的檔案狀態,那麼你就可以在SyncToy的左端設定成USB隨身碟,然後將其檔案狀態同步更新到右方家裡的電腦主機中。
  • Contribute:這是更為安全的單向同步功能,基本上和Echo一樣是由左到右的同步,但是不會進行任何「刪除」的更新動作,即使你在左方端點刪除了一個檔案,這個「刪除的動作」在Contribute作業裡不會被「同步」到右方,也就是說檔案只會增加和修改,不會減少。這個特殊的狀態適用於當你因為某些理由必須暫時刪除左方端點中的檔案,例如USB隨身碟的容量不足,你必須騰出空間來儲存新檔案等等,但是你不希望這個刪除的動作被同步,這時候就可以使用Contribute模式。

在「預設」的狀態下,所有被刪除或被覆蓋的檔案,都會先移動到「資源回收筒」中,讓你發生錯誤時還有挽救的空間。


【軟體下載】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d/en/details.aspx?displaylang=en&id=15155

【資料來源】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08/02/synctoy20.html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檢查電腦是否中了後門程式

Putty 白底黑字設定